黑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黑龙江省科协召开青少年五项学科竞赛工作会议

2012/1/12 黑龙江省科协科普部 本文被阅读过6014次

  新年伊始,省科协召开了全省青少年五项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竞赛工作会议。会议围绕促进五项学科竞赛方式转变的主题研讨新形势新时期五项学科竞赛的深入拓展工作。省科协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铭铎,各学科竞赛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青少年五项学科竞赛是在中国科协领导下,由五个相关学会主办,并得到教育部大力支持的、国内有广泛影响的、面向在校中学生的一项课外科技活动。这项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全省青少年对学科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促进了广大青少年在智力上有所发展,在能力上不断提高,并在普及活动的基础上,为一些优秀青少年脱颖而出、成为优秀人才创造了机遇和条件。

  几年来,全省共有31万余名青少年参加了全国五项学科省级赛区竞赛和全国联赛,其中有700余名青少年因竞赛成绩优异,获得了被保送进入国家重点大学的资格,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会上,大家总结了近年来五项学科竞赛在组织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主要做法,共同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特别对国家保送加分政策调整后,如何进一步动员组织青少年参加五项学科竞赛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合理化建议。

  会上,省科协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杨铭铎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认为这次会议时机好、效果好,不但总结了近几年全省青少年五项学科竞赛组织开展情况,还进行了经验交流,既找出了竞赛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为今后组织开展五项学科竞赛明确了方向。他在讲话中指出,新时期五项学科竞赛工作要认识到两点:从宏观层面要抓住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五项学科竞赛工作深入开展;从微观层面要把五项学科竞赛看成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和特殊组成部分,各学会要发挥好学科建设功能和普及功能,依托大学、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利用五项学科竞赛做好青少年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杨铭铎同志在讲话中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全省青少年五项学科竞赛工作提出了五点思路:一是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要仔细研究新思路和新方法;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五项学科竞赛参与的覆盖面;三是要对近些年获奖选手进行深入的跟踪研究,通过收集、宣传获奖选手几年后的发展情况,提高五项学科竞赛的影响力;四是竞赛的组织管理要细致、细致、再细致,要积极完善竞赛的各个环节,认真组织,注重细节,确保竞赛的公正、公平、公开;五是要实施学科竞赛名牌战略,提高竞赛活动在公众中的认可度。

  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青少年五项学科竞赛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把该项工作作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之一,摆上了重要位置,加大了工作力度,为全省竞赛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狠抓学科竞赛制度建设。随着五项学科竞赛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和社会关注度的不断加大,省科协进一步完善了《黑龙江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条例》,为学科竞赛规范化、科学化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认真履行对省级赛区学科竞赛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成立以来,省科协充分发挥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管理和监督等方面的职责,建立了各种规章制度,多次组织有关学会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相互交流全省五项学科竞赛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大家对竞赛管理、监督等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全省五项学科竞赛工作的日常事务和试卷的接收、分发、考试、封卷、阅卷、保密、保管等各个环节工作,实行全程管理和监督打下了基础;三是进一步推动五项学科竞赛步入规范化运行轨道。省科协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及有关单位,加强联系,进一步理顺了与各方的合作关系。为维护五项学科竞赛公信度,尽最大努力减少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及时解决在竞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申诉情况及时解决,确保了竞赛的公开、公正、透明,推动了全省青少年五项学科竞赛的稳步发展。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