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黑龙江首届航空航天科普展在大庆开幕

2013/3/25 黑龙江省科协 本文被阅读过8141次

  阳春三月,“黑龙江省首届航空航天科普展”在大庆万达广场闪耀开幕。现场展出了神舟号飞船返回舱实验舱、我国自行研制并成功发射过的各个型号的火箭模型、神舟号飞船模型、航天食品及物品,吸引了众多市民。


黑龙江省首届航空航天科普展现场

  这次科普展中,各种型号的火箭模型,卫星模型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神舟号飞船返回舱实验舱”重达四吨,观众们了解到,当宇航员完成预定的太空飞行实验任务后,返回舱与后面的动力舱及前面的轨道舱分离,携宇航员和实验器材安全返回地面。除了这些庞然大物外,在展区内,一个直径为1.5米左右三层圆环引起了小朋友的注意,原来,这是航天员日常的训练器,多维滚环。据介绍,多维滚环是筛选航天员的最简单的一个项目,它能考验一个锻炼航天员的抗晕能力,并模拟失重状态的模拟器。

  本次万达广场航空航天科普展还同时展出了多枚火箭、卫星、飞船等模型,其中包括我国自行研制的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模型,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权的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神舟号”,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国家的CZ-2F等火箭。

  展览场馆一条巨大的“花裙子”——神舟六号降落伞强烈地吸引着观众的眼球。该降落伞主伞面积1200平方米,全长达70多米,远看是一块整布,近看却是由1900多块小布像鱼鳞一样连接而成,整个降落伞铺在地上有半个足球场大,叠起来却只有一个手提包大小,重量仅90多公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从太空带回的种子培育出的蔬菜瓜果和普通蔬菜瓜果比,有啥不一样?原来,优选上天的种子通过宇宙的特殊环境会培养出新的优良品种,带同地球栽培,产量会大幅度提高。大庆大同区高台子镇是我国北方航天育种基地,7斤4两的茄子、400来斤的西瓜、7米长的冬瓜,半斤一头的大蒜,高台子镇与大庆万达广场携手在本次航展中,为市民展出了这些前所未见的航天种子和太空蔬菜。

  航展期间,最受国人瞩目和市民期待的歼—15战机于3月9日从沈阳飞抵大庆,通过一周的修复喷漆,以崭新的面貌在3月16日揭开神秘的面纱,第一次出现在大庆市民的面前。

  大庆是黑龙江省首次且唯一举办航空航天科普展的城市,通过这次航空航天科普展能让大庆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以往感觉神秘而遥远的庞然大物。在航展期间,大庆各中小学将参观航展,参与举办的“我爱祖国的蓝天”征文活动和“我是小小航天员”百米长卷涂鸦活动,通过航天知识的普及,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作者: 于波)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