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黑龙江省开展“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09/10/19 本文被阅读过7257次

       根据 “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关于开展‘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教基一函〔20093号)精神, 515日至930,黑龙江省科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经过四个月的精心组织,全省13个市地的12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此项活动,参加学生人数达11.3万人,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指导

       黑龙江省科协把开展“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开展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来抓。515日,省科协下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节约纸张、保护环境——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黑科协函[2009]16号),63日又会同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办、黑龙江省广电局、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转发“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关于开展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通知”的通知》(黑教联[2009]25号),明确了活动宗旨、内容、步骤和具体要求,推动这项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展开。

       二、充分准备,全面启动

       收到国家五部委下发的活动通知后,省科协科普部马上向主管主席作了汇报,并按照领导要求制定了活动方案,起草活动通知,挖掘和整理相应的科普资源,适时在全省全面启动。 516日,黑龙江省 “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黑龙江省2009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正式启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参观了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实现小学科技活动成果展和节约纸张实验活动,向广大学生赠送了《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活动手册等科普资料。

       全省各地在接到通知后,也积极响应,相继启动了“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形成了节约纸张、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518,哈尔滨市香坊区东风小学启动了节纸征文和“纸张”问卷调查活动。71日,依安县科协在县第四小学开展了“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活动启动仪式。县领导和科协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向学生发放了350余本《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活动手册。920,在哈尔滨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面向广大公众开展了“节约纸张、保护环境”的科普宣传,发放了科普资料。

      三、积极组织,丰富活动形式

      全省各地围绕“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这一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采的科普宣传活动。

       一是举办科普讲座。省科协邀请省造纸学会理事长、省造纸研究所所长王连科同志在哈尔滨市文化小学校、哈尔滨市万家小学校为学生们作了“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的科普讲座。牡丹江市光华小学、龙江县实现小学、富锦市第十小学等中小学校也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多方联系,邀请有关专家为学生们作“节约纸张”的科普报告。

省造纸学会理事长、省造纸研究所所长王连科做科普讲座

        二是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哈尔滨科学宫、哈尔滨市少年宫、龙江县实验小学、依安县第四小学等围绕《活动手册》的要求,将此项活动纳入到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之中,发放手册,做到每个合作学习小组一份,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上开展活动,利用中国科协提供的节纸实验箱进行实验活动。922日,富锦市科协在第十小学开展了节约纸张科学体验活动,从研究各种纸的构造做起,进而探究了如何“节约用纸、保护环境”为孩子们提供了参与科普活动的平台。孩子们通过参与活动,激发了科学兴趣,开发了智力,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启迪了他们创新意识,促进了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与发展。

 

 

富锦市科协在第十小学开展了节约纸张科学体验活动

       三是组织学生参观节约资源图画展。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制做了《节约能源资源》科普挂图100多块,并在馆内展出,来自全省各地的三万多名学生参观了展览。

       四是开展节纸征文和调查体验活动。哈尔滨市香坊区东风小学开展了节纸征文和“纸张”问卷调查活动。通过征文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节纸意识,通过对同学们学习用纸的使用情况问卷调查,结果十分惊人:全校600名学生一年要用大约180万张纸。这么多张纸,如果白白地丢掉实在是太可惜了。为此,东风小学在全校开展了节约用纸活动。918上午,绥化市在新华小学校举办“绥化市暨北林区2009年校园科普节和节约纸张知识问答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仲秋作了重要讲话,市科协主席罗伟向新华小学赠送了“节纸在我身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等500套科普图书,并与全体师生一起参加了“崇尚科学、传播文明”签名活动。

       五是开展“节纸在我身边”主题班会活动。在活动中,学校向全体学生倡议:认真写作业,减少错误可以减少纸张的浪费,作业本最好用完再换新的,减少不必要的用纸……同时,学校还进行了废纸回收活动,在每个班级里,都设立了废纸回收箱,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班级的学生们都会将自己一天所节约下来的废纸放到回收箱里,然后再由学校统一进行回收。

       六是利用校园广播站开展宣传。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市地中小学通过学校广播站,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节约纸张对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他们节约纸张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节能环保小卫士。依安县第四小学、哈尔滨万家小学和奋斗小学等利用红领巾广播站进行节纸知识宣传,传播节纸学生事迹。

       七是组织学生上网浏览本次活动的主题网站。哈尔滨市、佳木斯市、牡丹江、齐齐哈尔市的许多中小学校号召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登录“节约纸张 保护环境”活动网站,认真参与网络体验与创意活动利用学生科技实践课和微机课,组织学生浏览本次活动的主题网站,学习节纸知识等等。

       四、整合资源,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我们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印制的《活动手册》和科普挂图下发给不具备上网下载和自行复制手册条件的基层学校。将全国活动主题网站地址提供给全省各级科协和学校,号召各级活动组织机构和中小学校及广大中小学生积极登录学习和下载有关资料,积极参加“节约纸张,保护环境”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调查问卷,以提高广大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热情。各地也不断整合资源,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扩大宣传,形成节约纸张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利用广播、报纸、张贴挂图和举办各种活动等形式宣传节约纸张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通过组织青少年参加调查体验活动,培养青少年自身对科学的兴趣,增强他们节约纸张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使他们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社会其他人群,进一步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与发展。我们在《生活报》、《黑龙江科技报》、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省科协网站等新闻媒体上进行活动报导和科普宣传。使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这项活动,提高节约纸张保护环境的意识。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