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3年黑龙江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2013/7/4 本文被阅读过7534次

  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团省委、省粮食局和省政府食安办联合举办的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2013年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21日在哈尔滨市马家沟小学举行。启动仪式由省文明办副主任袁克敏主持,省科协副主席陶福胜、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张守文等领导同志分别发表讲话,青少年科普志愿者宣读活动倡议书,并获赠千余册科普图书。省粮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哲做了以“爱粮节粮、健康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精彩科普讲座。


粮食专家做主题科普报告会

  本次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旨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倡导广大青少年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家庭和社会共同形成“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积极宣传食品安全常识,争做食品安全小卫士。

 
青少年科普志愿者宣读活动倡议书

  全省中小学校将充分利用这次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契机,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践行“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号召,以家庭、学校、班级或小组为单位,积极组织参观各类粮油仓储、加工、化验等粮油企事业单位,了解粮油基础知识,了解食品安全知识;积极开展针对餐桌浪费、食品过度包装等现象的专题小调查,搜集整理相关材料和数据,通过DV、动漫等形式记录调查体验过程,并进行简单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提交调查报告,提出行动倡议和合理化建议;积极开展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和维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通过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主题活动,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意识、科学态度,培养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不断提高科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与会领导向师生赠送科普图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粮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哲为全体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王副所长从黑龙江省粮食种植特点与产量情况谈起,对目前社会上浪费粮食的不良现象进行了归纳总结,重点就“珍惜粮食、健康膳食”这个主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通过与在场师生的互动,对日常饮食中的各种类别食品的营养等内容进行了一一讲解。王副所长以生动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精彩的内容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报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会师生在节粮倡议横幅上签名

(作者: )